新闻中心

2017车企半年考榜单出炉:最高增幅达357.2%

2017-07-17

据中汽协近期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我国2017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52.58万辆和1335.39万辆,同比增长4.64%和3.81%,整体增幅减缓。其中,乘用车表现较为明显,上半年产销分别为1148.27万辆和1125.30万辆,同比增长3.16%和1.61%,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4.16个百分点和7.62个百分点。

而随着上半年销量数据的出炉,各家车企亦迎来了2017年中考成绩单。当中,不乏有黑马跃出,自然亦有一落千丈者。有不少车企实现同比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高增长,吉利、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等自主品牌更是获得了喜人之绩。不过也有部分车企表现不尽如意,如韩系合资车企和多数法系合资车企。具体境况如何,盖世汽车根据乘联会及车企官方公布相关数据统计,整理如下(注:以下企业排行主要按狭义乘用车批发销售数据计算):

整体:吉利继续黑马之势 北京现代出局前十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3.95万辆,同比增长4.3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0%,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14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227.52万辆、198.92万辆、135.17万辆、43.09万辆和18.84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22%、17.68%、12.01%、3.83%和1.67%。

而综合上半年的销量排行情况看,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以及上汽通用前三名的位置依然十分稳固,据统计,前6个月中,上汽大众共夺得4次第一名,而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各获得1次冠军。不过从增长情况来看,前十车企中表现较为突出的要数吉利了,继去年黑马之势,该企业上半年持续燃爆,一跃上位至总榜第五。此外,去年表现欠佳的日系车今年上半年销量回升较为明显,东风本田更是获得了34.9%的增长。然与以上业绩上扬的企业相比,长安福特、北京现代、长安汽车等企业的表现与去年同期相较则不是特别乐观,其中北京现代退步较大,销量下滑了42.4%,退居整体销量排行第13位。

汽车销量排行榜


 

 

 

自主车企:喜忧参半 强者亦面临压力

从整体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仍还处于销量、市占率的双增长状态,但增长势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明显减弱。

不过在整体市场增速减缓的背景下,仍有部分品牌保持了强增长态势。例如吉利上半年强势增长了近90%,以55.02万辆的销量成绩,让其在自主品牌中的市场份额从去年上半年的6.46%增加至今年同期的11.14%,并一举超越了长安汽车成为自主一哥。与此同时,该企业还将全年销量目标调高了10%至110万辆。不过与吉利相比,上汽乘用车在增幅上的表现似乎更加抢眼,上半年销量达23.36万辆,同比上涨113%。此外,自主车企中广汽乘用车、东风小康、东南汽车等亦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以上企业为进步欢喜的同时,从下图中可以看到,另外一部分自主企业则陷入了失利的落寞。如长安汽车,尽管产品价格下探,但因产品线上的布局不足,上半年出现了5.5%的销量下滑。而另一自主大将长城汽车的增势亦不甚乐观,其神车哈弗H6虽仍据冠军,然疲态逐步呈现,而寄于新希望的高端SUV哈弗H8/H9上半年亦增幅微弱,此外,名噪一时的WEY品牌目前则被爆出“油耗造假”的信息,多少会对其销量产生一定影响。由此来看,对两大自主车企龙头来说,后半年的压力非小。除了长安长城外,比亚迪、江淮汽车、北京汽车等车企亦面临着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的压力。

汽车销量排行榜


 

 

 

合资车企:韩系惨跌 日系全线飘红

从2017合资车企乘用车销售排行来看,前三强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节奏,其中,上汽大众上半年共销售97万辆新车,同比基本持平;其中6月增长喜人,实现约20%的增长。而强有力的市场终端优惠,给另一合资大户一汽-大众带来了不少订单,上半年实现销量90万辆。根据一汽-大众规划,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年型款迈腾和中期改款高尔夫等重磅新车。而长居合资车企销量千年老三的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品牌上半年均实现增长。

而从增长表现来看,日系合资车企在此次期考成绩中整体表现良好,全线飘红。其中增幅最高的为广汽三菱,同比实现了181.7%的增长。值得一提的还有东风本田,增幅达到了35.4%。细究原因,今年开年以来,东风本田陆续推出了新杰德、UR-V等新车,产品线进一步丰富。同时,供不应求的思域,更是东风本田的销量担当。

与日系的高增长相比,韩系、法系合资车企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都不尽人意。进入2017年以来,韩系车在华销量几乎腰斩。上半年,北京现代累计销量301277辆,同比下跌42.4%,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129671辆,同比下滑54.6%。

而法系车中,东风雷诺算是异军突起的法系品牌,在国产科雷嘉和全新一代科雷傲的带动下,东风雷诺上半年完成销量37460辆,是唯一取得增长的法系品牌,也是上半年增长幅度最大的企业,达357.2%。

值得一提的合资车企还有长安福特,自今年开年以来,长安福特似乎始终不在状态,销量持续低迷,上半年累计销量37.6万辆,同比下滑11.1%,看来下半年需要加把劲了。

汽车销量排行榜


 

 

 

从以上成绩单来看,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不过半年考已过,在车市微增长的大环境下,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期末再见分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