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连接器市场投资机会在汽车连接器

2017-08-31

最近 20 年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飞涨。从数量来看,中国连接器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三部分:汽车连接器,通信连接器与消费电子连接器,而汽车连接器占中国连接器市场的半壁江山。随着下游市场的汽车产能的不断增加,且汽车连接器的国产替代空间巨大,汽车连接器前景广阔,同时汽车连接器毛利率和持续盈利能力优于其他种类的连接器。我们认为,无论是从发展前景还是盈利能力来看,我国连接器市场投资机会在汽车连接器。

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飞涨

全球连接器生产力近 20 年间不断向中国转移,我国连接器市场从 20 年前的近乎于无发展到至今的全球第一大连接器市场,从 1997 年的 24 亿元,发展到 15 年的1015亿元,市场份额从 97 年的 1%上升到 15 年的 28%。中国连接器市场在将近 20 年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23.07%,远高于 3.97%的全球连接器年复合增长率。

随中国汽车产能突飞猛进,汽车连接器下游市场前景广阔

这主要与近 20 年间中国汽车产量爆发性的增长有关。从 2006 年到 2015 年,我国汽车行业在世界范围内的份额从 10%上升至 42%,2006 年我国传统汽车产量仅为 719万辆,到 2015 年达到了2450 万辆,15 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 17.3%,远远高于了同期

5G 网络的布局,汽车与通信连接器仍将有很大发展空间。而在消费电子领域,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发展,VR\AR 技术的突破,未来连接器的规模也将相当可观。

根据连接器的技术特点,可以将连接器分为应用型和标准型。其中应用型连接器主要包括汽车连接器和军工连接器。这类连接器基本按需定制,这就要求连接器厂商极强的设计能力,根本不会出现消费电子连接器几个型号生产几年的情况。军工定制的连接器中,都为高端小批量。汽车连接器的生产规模略多于军工,然而对质量与设计的要求并没有降低。对应用型连接器来讲,快速设计,大规模并高质量的生产是其核心竞争力。近些年来,连接器龙头(矢崎住友,Molex)纷纷向应用型连接器市场倾斜。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