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盖世汽车研究院:北美电动化提速,中国零部件发起新一轮出海

2023-12-12

随着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延长新能源车税收抵扣并扩大补贴范围,北美新能源市场增长将全面提速,而从《美墨加协定》到《通胀削减法案》,严格的本土化要求将深刻重构北美汽车供应链格局。


image.png


鉴于这一背景,盖世汽车重点从产业现状和出海进展两个方面来探讨中国企业对北美新能源市场的开发策略建议,报告总结如下:


产业现状


美国近年力促汽车产业回流,IRA法案加速北美电动化进程,2030年北美新能源渗透率预计突破50%。


• 地缘层面:北美三国优势互补,基于《北美自贸协定》、《美墨加协定》、《通胀削减法案》等形成了贸易、经济、政治的战略组合体;


• 供应链趋势:美国主导首次将劳工标准与原产地规则建立起联系,以期汽车产业链回流。IRA法案延长新能源车税收抵免并扩大补贴范围,全面提升供应链本土化要求;


• 新能源市场北美新能源渗透尚未到达10%拐点,当前纯电为主,特斯拉销量遥遥领先。北美传统车企纯电平台开发进度落后,补能体系将接入特斯拉网络,加速北美电动化进程;


• 零部件领域:美国车企主导本土动力电池产能规划,中国电池企业探索多种方式入局。北美传统零部件企业生存空间不断压缩,巨头以投资并购为主要手段推进转型;


• 充电基础设施:当前美国充电基建短板在于私人桩与直流快充桩,未来家充将成为绝对主流;


• 市场展望:2030年北美新能源渗透率预计突破50%,充电桩有望超3000万根。


出海进展


车企进入北美发达市场难度较高,零部件出海投资掀起新浪潮。


• 整车企业:中国乘用车出口连续三年高速增长,但北美发达市场较难进入。受制于法规门槛与政治风险,自主品牌对美国、加拿大出口较少,暂无北美建厂规划;


• 零部件:传统零部件企业布局较早并配套北美车企巨头,近年赴美建厂动作以电池企业为主。受特斯拉墨西哥建厂计划带动,相关国产配套供应商掀起前往墨西哥投资的新浪潮。


策略建议


整车企业重点拓展智能电动汽车出口,零部件企业考虑依托特斯拉布局墨西哥。


• 整车企业:


①针对美国市场重点拓展智能电动汽车出口贸易,美系背景合资企业可考虑借助美方经销渠道,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换标出口;


②针对墨西哥市场重点推动小型BEV和燃油车整车出口以及本地化项目建设同步发展,并利用墨西哥产能辐射拉美市场;


③针对加拿大市场重点拓展新能源车出口贸易模式。


• 零部件企业:


①跟随特斯拉墨西哥新工厂进行本地化配套布局,并拓展至其它整车厂,满足北美和南美市场需求;


②电池企业考虑以技术授权等新型合作模式进入美国,以规避IRA法案限制获得补贴;


③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可发挥墨西哥锂矿资源优势,打造动力电池产业链,并为国内车企电动汽车进军北美和南美市场提供更强支撑。


image.png


北美区域经济以美国为核心,联合加拿大、墨西哥形成贸易、经济、政治的战略组合体,三国优势互补,深化合作意愿强烈。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到《美墨加协定》,美国主导首次将劳工标准与原产地规则建立联系,新增劳动价值含量要求,意图重构产业链,推动汽车产业的本地生产。


image.png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延长新能源车税收抵免有效期并扩大补贴数量,同时将补贴金额与电池关键原料和电池部件的来源地挂钩,旨在助力“美国制造”,增强美国在电动车和清洁能源领域的竞争力。


image.png


包含SUV与皮卡在内的北美乘用车市场规模正常约为2000万辆,随着半导体等零部件供应持续恢复,今年上半年北美车市销量回暖,同比大涨28.1%。北美市场以美国为核心,2023年电动化率8.3%,处在拐点前夜。


image.png


相较于特斯拉,底特律三巨头对纯电平台的投入均较晚,当前主销BEV车型仍基于原有油车平台设计。通用纯电平台车型于2022年量产,已推出车型定位高端;Stellantis 2024年推出BEV,福特2025年基于纯电平台推出下一代野马Mach-E。


image.png


在美国充电桩补贴政策吸引下,特斯拉宣布开放充电网络并迅速吸引多家车企加入,美国充电标准不统一的障碍有望扫清,加速电动化进程。


image.png